打赏本站 | 会员中心 | 我要投稿 | 气化论坛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职场心得 > 自拟原创心得体会-随便谈谈

停车操作注意事项

时间:2016-10-07 16:07:48  来源:  作者:王学东  原创作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一、计划停车
计划停车时要做好升温熔渣操作,在计划停车前至少一小时进行,根据调度安排减负荷的同时保证炉温提高约50~100度,在线分析甲烷比正常值提高约300ppm。
调度下令停车后,按下停车按钮。提前将按钮盖板揭起,避免忙中生乱误将FICW停车按钮或其他系统停车按钮按下。
停车后摘除激冷水泵自启连锁,因停车后气化炉内热负荷急剧下降,不再向碳洗塔带水,需适当降低激冷水量,在减量前必须将自启连锁摘除。另外由于火炬放空阀内漏原因,导致系统压力会缓慢下降,有可能会造成黑水排水困难,此时需加大气化炉及碳洗塔排黑水量。
停车后确认顺控阀门动作正常后,执行G-25程序停氮气小流量吹扫。
因停车后工艺气不再送往变换工段,变换工段冷凝液量减少,需及时关闭气化炉合成气出口喷淋水及碳洗塔下部补水流量调节阀,上塔盘应继续供水冲洗塔盘,为保障高压冷凝液槽液位稳定,补入高压锅炉水。
调整水系统将气化炉和碳洗塔液位保持稳定,同时系统保压降温,理论上保压一小时。泄压时需保证系统压力大于对应水温下的饱和蒸汽压,防止激冷水泵汽蚀。
系统置换前,需询问管网氮气压力高低,保证氮气压力始终高于气化炉压力,方可开始置换。
氧气减压程序执行时,与现场及时沟通,确认8楼无人方可进行。
若不连投,在大水循环切至预热水循环时,尽量将系统压力卸至0,防止低压灰水受阻导致激冷环断水。同时气化炉保持低液位,避免切水时间长导致排水困难。
二、紧急停车
紧急停车除升温熔渣和按停车按钮外,其余操作参照计划停车。
紧急停车因事发突然,需及时向调度汇报,调度告知上下游工段及时进行工艺调整,在摘除激冷水泵自启连锁,停氮气小流量吹扫,关凝液阀,水系统初步调整之后,电话告知主任及值班技术员,因何连锁跳车,听从领导安排后续工作。
多炉运行时,运行炉调整好氧煤比及水系统。
如在投料后向变换并气过程中发生跳车,第一时间关闭气化炉向火炬放空压力调节阀及摘除激冷水泵自启联锁,保障系统压力稳定,否则会造成碳洗塔液态水大量蒸发,液位急剧下降。
若已发生碳洗塔液态水大量蒸发现象,在关闭放空压力调节阀后,快速减少激冷水量,加大碳洗塔补水量,维持碳洗塔液位。若蒸发现象严重,导致液位低低致激冷水泵停,需立即提升碳洗塔液位,通知现场启动激冷水泵,若气化炉液位也下降过快,关小气化炉排黑量,在激冷水恢复正常后加大气化炉及碳洗塔排黑,将水系统恢复正常。
三、因烧嘴冷却水原因紧急停车
若首出报警为T-7~T11,中控室按正常紧急停车处理,同时联系调度将监控画面切换至该炉头,观察有无漏点,确认无漏点后方可联系现场上8楼停车处理,除正常需关的阀门外,该套烧嘴冷却水进出口手阀必须切死,将烧嘴隔离,同时中控严禁打开烧嘴冷却水进出口切断阀,直至停车完成,待下一次投料前阀门调试时方可打开。
四、因晃电、停电导致紧急停车
晃电不一定会导致停车,可能会导致部分机泵停,发生晃电后,第一时间确认烧嘴冷却水泵是否运行正常,其次检查水系统各关键机泵如激冷水泵、高低压灰水泵、大煤浆槽搅拌器、澄清槽耙料机运行情况,保障系统运转的前提下挨个画面确认机泵,及时恢复至正常工况。
晃电导致停车,一般是导致高压煤浆泵停,此时按紧急停车处理,同时将跳停的机泵恢复即可。
停电导致停车,同样首先确认烧嘴冷却水泵运行情况,保护烧嘴,尽量将损失降至最低。尽早停止氮气小流量吹扫,保证系统不超压。因停电导致水循环无法正常运转,需稳定气化炉及碳洗塔液位,切记不可将气化炉、碳洗塔液位排空,在液位未达到低报前将气化炉和碳洗塔黑水切断阀关闭,另外关闭3个冷凝液流量调节阀、碳洗塔液位调节阀、锁斗系统各阀门。现场关闭所有离心泵出口阀,优先关闭高压灰水泵出口阀,确认气化炉、碳洗塔与相连系统隔离,操作原则就是不允许高压串低压。部分机泵如破渣机、激冷水泵、锁斗循环泵等,因介质含固量较高,其密封水手阀也须关闭,否则会导致密封水管线堵塞。
供电恢复后,制浆工段及时冲洗磨机筒体、滚筒筛、低压煤浆泵及煤浆管线并排水;气化工段及时启动大煤浆槽搅拌器;灰水处理工段及时启动耙料机及细渣过滤机。之后按水联运大水循环流程依次启动各机泵建立水循环。在打开气化炉、碳洗塔黑水切断阀之前,确认现场黑水手阀关闭或保持小开度,避免管线剧烈受压导致位移,中控室将两个切断阀打开之后,现场将黑水手阀全开即可,之后按正常停车处理即可。
五、其他正常运行时可能导致停车的部分工况处理
1、煤浆流量波动
如在加减负荷过程中,发生煤浆流量波动,应加快加减负荷速率,煤浆泵在部分流量阶段运行时流量不稳定,长时间运行要避开该区域,加减负荷至该区域要快速跳过。
在正常运行时突发流量波动,第一时间调整氧气量,避免氧煤比高高跳车,同时查看流量、进出口压力趋势分析是由于单缸不打量还是进口堵导致,在触发跳车联锁前尽量保障生产正常运行。
2、气化炉液位下降
正常运行时气化炉液位下降有两种原因,其一是进水量减少或排水量过大,出现这种情况时看激冷水量、气化炉排黑量、激冷水泵电流有无明显变化,若有则调整至正常即可;其二是激冷室热负荷过大,若第一种情况下查看各趋势均无异常后,则分析是不是由于热负荷过大引起的,热负荷过大的原因有:气化炉负荷过大、气化炉排黑量太小、系统水质差等。调整原则是先适当加大气化炉黑水排放量,若液位仍下降,则申请降负荷处理。
六、停车处理其它注意事项
1、使用公用介质如各等级蒸汽、氮气、锅炉水,开停高压设备,需向调度汇报,得到允许后方可使用。
2、停车泄压速率要慢,泄压时需保证系统压力大于对应水温下的饱和蒸汽压。
3、无论在运行时还是停车后,时刻保证碳洗塔液位不长时间超过高报值,避免向后系统带水损坏触媒。
4、停车操作严格按照对应的停车操作票进行。e1I气化网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请打赏支持气化网建设?

气化网是一个独立的行业化工网站,一直坚持免费共享、互相学习提高的原则。

坚持原创共享、各种渠道收集资料用来提高气化人的实践业务、理论水平!如果本站原创资料对你有用,不妨考虑请站长喝杯咖啡鼓励一下!

推荐资讯
多喷嘴煤气化精英群 德士古气化炉
水煤浆气化网推荐
栏目更新
栏目热门
http://a.aliyun.com/f1.mYvJs